最近接到某友人的電話。短短寒暄之後就霹靂啪啦要我上某心靈成長的課程。雖然朋友說上了課後自己多麼感動、對生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對心靈成長課程對的實質幫助感到懷疑。


"Been there, done that"

我在學生時期也有一陣子很沉迷這類心靈成長課程與書籍,學費對學生來說是很可觀的支出。每當課程到了尾聲,又會(以熱血的背景音樂與咄咄逼人的工作人員)宣傳更進階、下一級的課程--費用當然更高,開銷不斷。這些團體提供的課程/成長營在參與的當下會讓人受到很大的衝擊沒錯,並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去......但是無法維持永久。如果要持續維持這份感動,那麼就要不斷回去複訓,因而排擠其他時間與金錢。就好像吃了某種特效藥,短時間內感覺很好,但藥效過了就回到原本的狀態。我已經歷過這些,所以才會堅持拒絕友人邀請上課。


實踐個人成長多於追求心靈成長

真正的成長落實在生活中。與其追求心靈成長,不如先實踐個人成長!能讓自己成長的課程,我認為有這三個特性:1. 傳授知識 2.實際行動 3. 累積自我價值

與其在眾人情緒高漲的氣氛中興奮大喊「我要變成有錢人!」,不如學習可以變現的新技能,以勞動交換更多的財富,再將財富投資,錢滾錢。

與其充滿感恩的心祈求宇宙將健康能量帶到自己的生命中,不如找教練學習健身、找營養師調配飲食。

與其等待真命天女/子降臨到自己身旁,不如學習穿搭與把妹,參加活動、聯誼、街搭。

這些都有具體的執行過程與可衡量的結果,不訴諸空泛言談。
而且為什麼過了這麼多年,這些課程還在用學員拉朋友來上課的方式招生?難道沒有更有效、更令人舒服的招生方式嗎?



讓人願意上鉤的銷售漏斗

什麼是「銷售漏斗」?舉例來說,在自媒體興盛的現在,任何領域的KOL(意見領袖)/網紅/網美經由影音、粉絲專頁等媒介吸引群眾成為粉絲,便開始能銷售服務、產品,例如知識型網紅能賣線上課,美妝網美能業配化妝品、保養品。更死忠的鐵粉進入更核心的圈子,能提供更進階的產品服務,並收取更高的費用,例如顧問服務。
銷售漏斗的好處在於KOL已經取得粉絲的信任,粉絲也願意追隨、支持這位KOL,所以相較於陌生開發,更容易成交。


那麼這個心靈成長課程呢?

對課程機構講師、內容不熟悉(且還不能透露課程內容),忽然要人付數萬~數十萬不等的學費、並連續向工作請假數天上課,如此高昂的成本是要如何讓人「舒服地付錢」?現在的網路時代強調社群與凝聚力,要求學員拉人上課、被別人拉來上課,就算真的有本事用洗腦或NLP讓人離不開這個社群,這種凝聚力健康嗎?


追求心靈成長就是一無是處嗎?

實踐個人成長比較能解決實質,也就是生活中首當其衝的明顯問題,內在調適算是輔助,若只追求心靈成長而沒有解決實質問題,就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慎選課程,因為心靈是自己的

坊間還是有不少「平和」、「好鬥陣」的哲學、靈修、心靈相關課程,自由報名不施壓。如果發覺不是外在的實質問題,而仍然是內在需要幫助,還是可以訴諸心靈成長課程,但心靈在脆弱時也是最容易被擺佈的,課程機構務必慎選,避免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越陷越深。


延伸閱讀

健美vs健力,要練哪種?
BOS巴菲特線上學院課後心得:學習價值投資,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魚念之間工作室催眠體驗】催眠後出現的景象令我啞口無言!
加密貨幣初學感想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