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近一個月來學習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小小感想。以下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分享,因為區塊鏈、加密貨幣的知識門檻真的很高,所以個人觀感不代表絕對正確,且因剛起步而已內容可能有錯誤,僅供大家參考。


為什麼接觸加密貨幣?

原已認識臉友,後來買書《一人創富》並加入該書作者—于為暢的付費訂閱郵件,使我從排斥區塊鏈(因為過去都以為那只是一群偏激的投機份子)到認同區塊鏈、相信區塊鏈在未來會有更多應用。


如果已經有其他投資了,還有必要再接觸加密貨幣嗎?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如果很喜歡自己的投資方式,而且不相信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話,那也不用碰也沒關係。當初網路剛問世的時候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上網、操作網路瀏覽器,但如今人人都會上網了。就算現在不碰區塊鏈與加密貨幣,若未來區塊鏈與生活緊緊結合,相信也會成為日常生活熟悉的一部份。


但是呢,當銀行宣稱外幣定存年化利率「高達」1.5%時,幣安交易所的USDT(猶如區塊鏈上的美元)活存年化可到3%、定存可到9%。



你覺得加密貨幣最後只是一場騙局嗎?

說個小故事。在獨裁政府馬杜洛的統治下,委內瑞拉的人民苦不堪言,醫護人員一邊要對抗疫情,一邊又要面對收入被控制而生活拮据的狀況。美國將馬杜洛被凍結的資產轉換成穩定幣(某種加密貨幣),繞過銀行的控管將資金匯給醫護人員。另一方面,奈及利亞已是僅次於美國最常使用比特幣交易的國家。

穩定幣救援委內瑞拉|美國政府「透過USDC發送抗疫資金」,成功繞過馬杜洛政權

在金融體系相對穩定的國家,人民會願意持有法幣;加密貨幣是相較新穎的貨幣(且目前還無法好好控管),所以金融專家與媒體也樂於大力批評。但在其他人民普遍不信任其法幣的國家,加密貨幣就是經濟發展的另一條出路。


加密貨幣的價值在哪?

很多人說比特幣就是最厲害的龐氏騙局。比特幣之所以有價值,來自於大家都認為比特幣很有價值。


相較之下,其他公鏈貨幣的價值來自於這條鏈上所有「生態系」——亦即各種區塊鏈上的應用,例如DeFi(去中心化金融)、遊戲、NFT等等,其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所帶來的價值。


因此買入一條公鏈的貨幣猶如買了追蹤大盤的ETF一樣,是買了整條區塊鏈的生態系。


你目前有持有哪些加密貨幣?

我才剛開始起步而已,目前只有買Solana鏈上的貨幣,叫做SOL。


為什麼你會買SOL?

相較於成熟龐大的以太坊,Solana有更低的手續費(gas fee)、更快的交易速度等。跟以太坊比起來Solana的生態系不如其龐大,但經過閱讀許多文章及各個的報告後,我認為Solana未來會有很大的擴展性與發展,所以先買SOL。


其他公鏈則等有進一步認識之後才會買入貨幣。


買入SOL幣後怎麼運用?

單幣質押(Staking),意思是質押我的SOL幣,幫助Solana這條區塊鏈藉由「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的方式驗證新區塊,而會再得到更多的SOL幣。講白話點就是:提供我的貨幣為區塊鏈作出貢獻,我將得到更多的貨幣做為獎勵。這就是「錢滾錢」的方式之一。


在實務上,交易平台的操作方式跟申請存款一模一樣,但背後的原理不一樣。


我目前是打算長期持有,至少五年、十年。但是幣圈瞬息萬變(「幣圈一天,人間一年」),這個方法是好是壞我也不確定。我還是希望總有一天,加密貨幣能真與日常生活結合,例如用加密貨幣買便當。


你如何學習區塊鏈與加密貨幣?

線上課程(The Z Institute 區塊鏈線上學院TO THE MOON!加密貨幣獲利公式全解析)、書籍、YouTube、網路文章、于為暢的完全訂閱電子郵件


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知識門檻真的很高,永遠有看不完的文章與影片。出現了一個陌生的名詞,在查詢時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名詞,沒完沒了!尤其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每條公鏈項目之繁雜,把我碾壓到粉身碎骨。現在只能告訴自己:一次看一條公鏈就好,公鏈的各個生態系看最大、最有名的項目就好,其餘可以省略。


好在網路上還是有許多人撰寫入門文章,例如這篇:加密貨幣入場手冊


到底要學到多少程度才能開始進場?

這可以分成兩個層面。

最簡單的就是在交易所開戶再申請美元穩定幣(USDC、USDT)的定存,那就是已經開始區塊鏈上的投資了。但如果要看懂某個項目,就有數不完的陌生詞彙與「明明是中文但卻看/聽不懂」的內容要面對,那才是修煉的開始!


以上是個人這一個月來的學習心得。區塊鏈猶如不斷爆炸的宇宙,新事物源源不絕,感到資訊焦慮的同時也感到興奮。我也期許自己在更加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時能產出更多內容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一人創富》:在數位時代推動財富飛輪!

越花錢越有錢的《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為什麼長線投資比較適合你

從零開始的流動性挖礦

淺談DeFi(去中心化金融):什麼是DeFi?為什麼DeFi重要?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