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熱門的話題非區塊鏈話題莫屬,例如NFT、GameFi、元宇宙、DeFi等。很多人會質疑「區塊鏈只是炒作而已」,但事實上,區塊鏈已經在為社會解決問題了。本文介紹區塊鏈中的DeFi,以及為何DeFi重要。


什麼是DeFi

DeFi是Decentralized Finance的簡稱,中文稱為去中心化金融,為加密貨幣或建立區塊鏈上各種金融服務的總稱,並以程式自動執行金融服務。

平時從事金融行為,例如我匯款給對方,途徑是:我去我的銀行匯款→我使用的銀行→對方使用的銀行→對方收到款項,過程中需要經過銀行授權的監管。

到了區塊鏈上的匯款,則是:我用我的錢包匯款→經過區塊鏈上驗證→對方的錢包收到款項。

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能使DeFi上的金融行為消除如銀行等中介機構,並逐漸發展出去中心化的各式金融服務。

目前各條公鏈質押的總鎖倉量比較


常見的DeFi服務

首先,所謂「項目」就是各家廠商提供不同的服務,例如各個去中心化交易所(DEX)、GameFi、NFT創作者,統稱為「項目」。

1. 換匯:切換不同的貨幣或代幣。各個項目因為在不同的公鏈上,所以可以換的幣也不盡相同。例如Pancakeswap在幣安智能鏈上,目前尚未可以換SOL,Solana鏈的原生貨幣。

2. 流動性挖礦:承上,提供換匯時需要的兩種幣,以增加流動性,並獲得手續費作為報酬。

3. 借貸:將手中的資產,如加密貨幣或NFT作為抵押,以借出其他的加密貨幣。

4. 保險:DeFi是由程式寫成的智慧合約,若程式有漏洞可能造成損失,保險便能承擔風險。

5. 其他服務:如期限套利、永續合約等。

以太幣(ETH)價格

為什麼加密貨幣與DeFi重要

1. 降低金融服務的進入門檻:會質疑加密貨幣與DeFi只是炒作而已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正處在金融機構設施健全的社會。但是放眼望去世界上其他地區呢?

Share of the population without access to the services of banks or similar organizations worldwide in 2021, by country

根據這份統計,無法取得銀行服務的人,佔總人口最多的國家分別是摩洛哥71%、越南69%、埃及67%。如果加密貨幣與DeFi能降低使用金融服務的門檻、彌補銀行缺乏的功能,幫助這些人使用金融服務,那麼不再是炒作,而是切切實實地提供價值、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比例全球第一,奈及利亞何以成為熱土?

因為奈及利亞國內經濟環境嚴峻,通貨膨脹嚴重,人民選擇使用比特幣,解決貨幣的問題。

無論年齡、性別、種族、財務狀況或是政治立場,只要能使用網路,就能藉由DeFi進行各種金融服務。

2. 透明、可追溯:只要看得懂就能夠檢視項目的程式碼有無問題及其相關聯的資產。因所有交易皆記錄於區塊鏈上,所以也能調閱資料,人人都能掌握資金動向。以我目前持有的遊戲代幣ATLAS為例,這就是過去的動向(按我)

3. 不存在模糊空間:DeFi本身就是由程式組成的「智慧合約」,合約被觸發後便會自動執行。例如借款者違約,則便會自動清算抵押品,不存在模糊空間。且因這種「自我監管」的性質,能夠消除交易對手和信用風險--即交易其中一方違約或未能履約的風險。

4. 靈活:DeFi常被稱為「樂高積木」,因為能延伸出更多組合。以Pancakeswap這個項目為例,我先提供資金進行流動性挖礦或質押,可賺取項目代幣CAKE,這個代幣可以:於Pancakeswap上繼續質押並賺取年利率約60%的收益,或是拿到Venus上放貸賺取約18%的利息,或是直接鑄造NFT

我在Raydium買的NFT


DeFi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DeFi乃至於整個區塊鏈還在蓬勃發展中,目前DeFi總鎖倉量(Total Value Locked)已高達2900億美元,隨著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備,未來將有更多實際的應用,並能為社會提供更多價值並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加密貨幣初學感想

從零開始的流動性挖礦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