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以學習、交流為主題的論壇中,有人發文省思自己種種的過去,並宣示要改變自己、成長的決心。提升成長固然是好事,但是原作者自稱「肥宅工程師」,我在底下回覆「要改變自己,從不要自嘲『肥宅』開始。」


語言型塑對自我的定位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提到,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認同。小心語言的力量,那會型塑你對自己的定位。


常言道「自嘲是最高境界的幽默」,但我認為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如果是脫口秀、閒聊講幹話等不正經或嚴肅的場合,或是在對話中給自己找台階下,自嘲或許無傷大雅、或許是有用的招式;但在某些場合的言論,尤其是牽動到情緒(如自省、抱怨)的時候,自嘲無法幽自己一默,反而還會貶低自己。所以在這時候應該......或說最好完全避免用「肥宅」、「魯蛇」這類的詞彙形容自己。


可幽自己一默,但不要貶低自己

我認為可以幽自己一默,但自嘲的話要抓好尺度,否則可能不經意地貶低自己。例如我參加過某個有酒商贊助的聯誼活動,就說「其實我是來喝酒的^^」。


展現輕鬆有趣或拉近與別人的距離,總是有方法的,不見得要靠自嘲而可能貶低自己。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