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花錢就像滔滔江水奔到海裡不復返?如何正確地花錢,讓花掉的錢再自己流回來呢?




正確地花錢,轉動金錢螺旋

本書以「金錢螺旋」的觀念貫穿全書。作者認為以金錢螺旋的方式花錢,花掉的錢才會自己流回來。

若是將錢花在無意義的揮霍享樂上,則金錢只是浪費;若是沒有目標的儲蓄,則金錢沒有發揮效益。那麼該怎麼花才好?

將金錢投入興趣之中,藉由這些興趣增加收入,再將新增的收入再次投入興趣,形成正向的循環,就是金錢螺旋。


轉動金錢螺旋的四大步驟

1. 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想想過去曾經有做什麼事情,全神貫注、投入到渾然忘我,甚至於忘記流逝的「心流體驗」?(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心流體驗」,可以參考大人學講座「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2. 徹底投入興趣之中:
為了使自己能夠持之以恆,將過程分割、設定成一個一個小目標。一次完成一個小目標,相較於要完成大目標,對內心的負擔比較小,且能讓自己獲得即時回饋、樂在其中,這就是所謂的遊戲化(Gamification)。

3. 連結興趣與收入:
向周遭的人宣示自己,並且以興趣或能力幫他人解決問題,大家彼此互惠利他,善用人際網絡累積自己的價值。

4. 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



金錢再投資七原則

1. 買經驗比買東西重要:
作者認為買東西大多只是犒賞、炫耀自己的行為,不太能提升自己,應該將金錢用來延展興趣、更為專精;但還是有例外,買東西也可能帶來難得的經驗,例如購買名表而想要出國探索手表的技術等,這就是買東西帶來經驗。

2. 購買「價值大於價格」:
花錢要慎重,要思考花了這筆錢後,獲得的回報會不會大於付出的金額。

3.  把錢花在買書上:
書本才是零風險,高報酬的投資。

4. 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作者將人分為「給予者」與「接收者」,「給予者」又分為「頂層給予者」與「底層給予者」。「底層給予者」只是犧牲自己滿足別人的需求,但「頂層給予者」把全體的餅做大,提升共同利益,創造雙贏局面。

5. 把錢用來打造值得信賴的團隊:
這部份講的是創業,和擁有不同能力的人一起工作,打造團隊。

6. 花錢買時間:
將事情分為「不做也可以的事」、「必須做但不想做的事」、「想做的事」,將金錢用來解決前兩項,自己才能完全投入想做的事。

7. 把錢投入能讓力量最大化的組合:
這部分是作者分享開創自己事業的故事,主要的思考點有
「自己強項」有哪些?
「市場狀況」如何?
有沒有「競爭對手」?


我的讀後感

本書「金錢螺旋」的觀念很容易理解,跟「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這個常見的說法相呼應。讀這本書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影片:

快樂大學《如何正確花錢,換取更多時間金錢》


影片的中心思想跟本書不太一樣,但都是在探討用錢的觀念。這些價值觀逐漸變成我的營養,現在在花錢...尤其是金額較大的消費之前,都會思考我獲得的回報值不值得(還記得金錢再投資七原則嗎?)。

書中「連結興趣與收入」的章節內容就是以人際網絡互惠為主軸;我原本預期會講知識變現或是打造商業模式等比較實務的步驟。另外算是挑語病吧,作者用「興趣」這個詞可能會令人聯想到陶冶身心,所以改成「技能」或許會更具體一點。

以我自己的實踐來講,學習了美股投資後,藉由投資慢慢累積財富,且上課認識的同學也能開拓我的視野,這就是得到的價值遠遠高於當初付出的價格,讓我進入正向循環!除了投資外,我也持續讀書、上其他課程學習,希望這些養分在未來也能有助於收入的增加。

正確地花錢、轉動人生的金錢螺旋,讓錢越花越多!

購買本書

博客來
樂天KOBO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