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一詞出自《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作者是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藉由了解反脆弱,遠者可觀察社會上各種現象,近者則能將反脆弱應用在自身行為中,從中避免損失、獲得利益。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

首先,什麼是反脆弱?脆弱是在差的情況變糟,強韌是在差的情況維持不變;那麼反脆弱,也就是脆弱的反義詞:在差的情況變得更好。脆弱的個體無法在惡劣的環境生存,強韌的個體在惡劣的環境能夠生存,而反脆弱的個體在惡劣的環境則會變得更強大!

書中舉了非常有趣的例子:黑海岸古王國本都的國王米特拉達提斯四世(Mithridates IV)在躲藏敵人期間不斷攝取低於致命劑量的毒物,這個劑量不會殺死他,卻會使他的身體日後產生抗毒性,使身體更加強大--但後來要服毒自殺時卻死不了

還記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嗎?我們生活中隨時能檢視自己有沒有反脆弱性。例如,在安穩的工作中待久了,以為這樣的人生便心滿意足而沒有持續充實自己,對環境變動的因應能力也會顯得脆弱。若遇到政策、產業結構調整或是公司裁員等事件,恐怕無法在此浪潮中全身而退。


殺死我的,將使別人更強大

對個體來說,殺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強大。對群體來說,殺死我的,將使別人更強大。擁有反脆弱性的群體,含有脆弱的個體,因為脆弱個體受到傷害,群體才能更加強大。

小至個人生活--現在大家都知道,追女生不能傻呼呼告白,而是應該先將自己調整到吸引女生的狀態,因為大家已經發現,在毫無準備的前提下傻呼呼告白,並無法讓自己交到女朋友;大至科學發展與政策修改--每一次發生重大事故,將修改作業程序、相關法規或是改良、發展出更好更安全的硬體。

要感謝前人的犧牲,才能讓我們倖存到現在。


慎獨:從小地方開始嘗試,累積自己的反脆弱性

這次與另一位文字創作者:慎獨,共同針對《反脆弱》書中「害死我的,使別人更強大」章節寫作。

為因應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如何打造自己的反脆弱性?慎獨認為,從投注一小部分開始嘗試。


慎獨以當今熱門的語音App:Clubhouse為例,認為對於不了解、不熟悉的事物不應該設下立場排斥、批判;從小地方開始嘗試,才知道對自己是好是壞。

反脆弱使我們得以生存並進化

身為獨立個體,累積自身反脆弱性最直接的方式,我想就是終身學習累積價值與時俱進並從小地方開始嘗試做起!殺死我的,與殺不死我的,都將使我們更強大!

我們的粉絲專頁

本次與慎獨首次嘗試共同創作。除了大家現在閱讀的這個部落格之外,我與慎獨都有自己的臉書、Instagram粉絲專頁,內容主題以個人成長、閱讀為主;此外,慎獨除了廣泛閱讀之外,創作內容也常涵蓋電影、戲劇的觀後心得與啟發 ,請大家記得追蹤、關注!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