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方法百百種,也需要經過學習。想要達成財務目標或是財務自由,有沒有單純、易懂又有效的投資方法?有沒有辦法不需要埋首於書堆報表中也能快速掌握投資概念?

BOS巴菲特線上學院以系統化的課程教導價值投資,我想這就是答案。



首先,什麼是價值投資?

簡短地說,就是:

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

我想這句話已經明確闡述了價值投資的精神。學習價值投資不鼓勵整日盯盤、頻繁殺進殺出、終日提心吊膽又耗神;而是經由有系統地判斷好股票後,耐心持有。


那麼,什麼又是好公司?

BOS巴菲特線上學院會從各個角度審視是否為好公司。

競爭優勢:這公司是否有優於競爭對手的優勢?全世界都買得到的可口可樂(股票代碼KO)對上生活百貨行才有賣、名不見經傳的汽水,誰比較具有競爭優勢呢?
環境風險:公司是否容易受到內、外各種因素影響,而必須不斷調整因應?例如開採石油的艾克森美孚(股票代碼XOM)營業利潤很容易受到商品價格影響。
財務方面:各種財務表現例如獲利能力、償債能力如何?投資確實要看財務數字,但不會看財報的人也不用擔心,BOS巴菲特線上學院會手把手地帶大家找到財報中最關鍵的數字,不需要先從學會計分錄開始。

以上僅舉例部分。課程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清楚地教大家如何分辨好公司。

我的投資績效

我從2017年12月開始陸續買入股票,下圖分享我的部分持股(僅分享用,絕非投資建議)

DIS:迪士尼
FB:臉書
KO:可口可樂
T:AT & T
左方數字是持有股數,右方數字是績效。


複利再投資等待雪球的力量

為什麼持有股數有小數位?因為設定成每次股票有配息,就會以配息的金額自動買入該股票這就是所謂的複利再投資」,每次持有單位數慢慢增加,便是累積雪球、越滾越大的方式。


投資還能免費喝可樂!

以可口可樂來講,我持有一年多而從100股增加了4.303股,以目前每股約48~49美元的股價來講,這一年多來我從可口可樂獲得的配息就能讓我喝兩百多瓶可口可樂!

投資,而不是投機

如T等持股是負績效,但是我不擔心,因為這是我願意長期持有的好股票,好公司的股價下跌不一定代表企業本身的價值也下跌,而且股價跌了我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入

除了教導如何找尋、判斷好股票以外,BOS巴菲特線上學院課程另外一項重點就是教人正確的心態:投資而非投機。買入好股票後耐心持有,等待股票複利再投資、慢慢成長,讓雪球越滾越大。

專注學習,樂於分享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其他事業體,講師無不穿得光鮮亮麗、照片也是秀跑車美食遊艇出國?投資雖然與金錢息息相關,但來到這感受到的是專注於學習與成長的氛圍,而非金錢與物質。

這樣的文化與我很喜歡的一本書相呼應:《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很會花錢不見得是有錢人,頂多是高消費族群,只是媒體與社會價值觀一再吹捧奢華炫富的行為。雖然巴菲特的財富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很難把他跟「鋪張縱慾、過度消費、物質享受」連結在一起。查理蒙格也說過「追求財富為的不是買法拉利而是尋求完整的獨立。」

另外,也要特別感謝上課時前來幫忙的志工學長姐,有很多問題都是他們幫忙解惑,甚至還製作了補充教材與懶人包。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投資是一輩子的修練,所以更需要系統化的學習與互助的族群才能持續往前進。在BOS巴菲特線上學院,大家能一起滾雪球、一起學習更多,最後一定要達到財務目標!

延伸閱讀

越花錢越有錢的《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藉由網路增加收入的《一鍵獲利》
想打造人生第一個被動收入,請從股票開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