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或許充滿波濤洶湧的濃烈情感,或許是細水長流的微微甜蜜。但要好好經營,則還需要進一步的思考與應對,在合宜的時機做對的事情,雙方攜手在共同道路上前進時,才能走得平穩、走得長遠。


愛情不該只有激情,還需要理性思考

戀愛大人學》是威力非常強大的課程,兩天的課程包含許多工具、思考方向與案例探討。一開始便提到,對於外在事件的刺激,自己的反應如何,取決於自己對這世界的認知。課程的設計就是要促進理性思考,使人更客觀地衡量目前的局勢並評估行動,而避免被情緒制約。因此本課不會端出「愛人之前要先懂得愛自己」的心靈雞湯,也不會教人「現在閉上眼睛,想像跟理想伴侶的樣貌」,而是以大人學一貫的中心思想──以看懂「局」、搞懂規則的方向教人學習愛情。

愛情也是種人際關係

本課講的是愛情,但我認為將課中許多所學用在一般人際相處上也適用。愛情中雙方的互動,不只有化學反應,也不可避免地會有衝突、注意力分配、位階上下等問題,不也是人際互動常見的狀況嗎?


燒腦的案例研討

兩天的課程除了眾多工具與思考方向外,另外的重頭戲就是許多戀愛關係案例探討。案例中的主角們遇到愛情以至於人際關係間的困境,或者進退兩難、或者難以抉擇、或者無以自容。在讀完案例後要回答問題例如「如果你是他/她的朋友,會建議怎麼做?」

讀完案例後就是大家的討論與意見發表。同學們的意見有時候恰好相反,但仍有各自的出發點。雖然我明知,在上課時強迫自己發表也是訓練消化、思考的方法之一,但有些案例的狀況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不是數學課,不是把老師之前教的公式、工具帶入題目就能獲得正確解答

談戀愛也是種能力

有人發表意見時侃侃而談,讓我心中嘀咕「我怎麼想不出這種方法」,不禁使我感嘆,談戀愛也是種能力

戀愛這種能力,需要不斷地學習、累積,除了進修閱讀外,想要打造出理想的愛情更重要的就是投入實戰!除了直接應用所學之外,有參與過、痛過、哭過、反省過,得到的才是刻骨銘心的成長

我過去也曾經歷過上一輩錯誤的價值觀:好好用功讀書,不要談戀愛;出了社會再以結婚為前提談戀愛。若遵循上一輩的價值觀而錯失諸多成長的機會,當「終於可以好好談戀愛了」的時候,反而要面對雙方...不只是雙方,甚至是自己與市場在「戀愛能力」上的落差。例如,當女性已被海嘯般的好友邀請、私訊淹沒時,男性就不能還天真地停留在「苦苦哀求」或偶像劇般的「默默守候」等方式了。


資訊超載!

兩天下課後,我都感到相當地疲倦,因為得到的東西實在太多,案例討論又很燒腦;同時卻又彷彿覺得思維在閃閃發光,沒想到愛情竟然能這樣學習,這樣思考!

在愛情中要成長,需要這三個要素

歸納過去看過與愛情相關的書籍、上過相關的課程,我認為要成長,至少需要這三個要素:

方法 經驗 思考

方法:就是平時學習的知識、工具、思考方向等,藉由閱讀與上課獲得。
經驗:去談場戀愛!如果還沒找到另一半,至少開始參加相親、聯誼或其他社交活動,把自己丟到市場中!
思考:將所學的方法應用在經驗中,並時時檢視、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最後,祝大家都能在成長的路上達到理想的目標!

補充書單

除了本課以外,另外推薦兩本書。先讀這兩本書使自己對於愛情思維的頻率與大人學的頻率一致,學習起來會更有效果。
《為何會拿好人卡?: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翻轉你自以為是的愛情觀!》
《愛情市場學:寫給80分女生,提升戀愛力的不敗思維》

延伸閱讀:
大人學《強效學習與征服考試的系統化做法》課後感想
舌尖上的邂逅!單身料理大評比
創造我們的故事!全自動無痛聯誼
找到幸福解答的《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