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一詞通常涵蓋西亞、中亞、阿拉伯半島或埃及地區。從美索不達米亞到埃及,中東地區孕育了人類文明,而「中東音樂」也具有相當豐富的文化蘊涵。在台灣,當主流音樂喜好的目光被其他文化吸引之際,卻有一群人正持續推廣中東音樂。

我向林浥聖老師學習中東鼓,林浥聖老師除了持續在國內深耕中東音樂推廣與教學外,也曾到土耳其、日本進修,所學的技術在台灣少有人能駕馭。為了想了解中東音樂在台灣的推廣與發展,本文是我訪問林浥聖老師於其音樂生涯上的歷程,希望能一探中東音樂在台灣發展的來龍去脈。

(攝影:何宇軒)

我問(以下簡稱問):當初是怎麼接觸到中東音樂的?
林浥聖老師答(以下簡稱答):

我最原本是學習爵士鼓,爵士鼓老師也有在教拉丁手鼓如Bongo、Conga。在學習手鼓時便意識到世界音樂的存在,後來覺得世界音樂的範圍非常廣泛、值得追尋探索。拉丁音樂在當時已經發展30、40年左右了,國外的樂手來到駐台美軍的俱樂部表演,也將拉丁音樂帶來台灣,並逐漸培養出國內的拉丁樂手,所以台灣最早對「世界音樂」的概念就是拉丁音樂,但對其他世界音樂的認識則沒那麼多。

Bongo(攝影:本文作者)

我於90年代末期左右接觸非洲音樂,那時非洲音樂在台灣才剛起步,國內部份老師到國外留學後便把非洲鼓(Djembe)帶回台灣。在接觸非洲鼓一段時間後,發覺世界音樂既然那麼大,出於好奇心,想開始研究不同的打擊樂器,後來也向若池敏弘(Waka)老師學習印度塔布拉鼓(Tabla)、同時研究巴西的森巴音樂等。

Djembe(攝影:本文作者)


你要不要打中東鼓?

某次參加手鼓的活動而認識其他打鼓的朋友之外也認識了跳舞的朋友。這些舞者有些會跳肚皮舞,肚皮舞當時也才剛起步而已,他們便問我要不要打中東鼓(Darbuka)?那時我還不知道中東鼓是什麼,後來發現非洲音樂從北非進而影響中東,這個議題我非常有興趣,但當時還沒有老師在教,只能買國外的教材如DVD,有些甚至還是錄影帶,那時也沒有Youtube。

(攝影:何宇軒)

沈宜璇老師與Bella老師分別首次引進埃風肚皮舞與中東樂團

台灣肚皮舞最早其實不是中東風格,而是美式風格。因為台灣原本對中東的資訊還不了解時,資訊大多來自歐美國家,如美國的肚皮舞團BDSS(Belly Dance Super Star)。同樣地,正統的非洲舞還沒引進台灣時,台灣跳的是已被歐美化的非洲舞。

沈宜璇老師早期到埃及進修,與被稱為「肚皮舞教父」的Mahmoud Reda學習,並將其教學系統與原汁原味的埃及風格(簡稱埃風)肚皮舞引進台灣,這就是台灣肚皮舞界的轉捩點!

沈宜璇老師於2005年請了著名的埃及鼓手Sayed來台灣一起表演,順便開辦中東鼓講座,那時也是我第一次學到正統的埃風中東鼓。還沒有機會出國學習的時候,只要有國外老師來台表演,我都會想辦法跟他們聯繫上課,如李宛儒老師於2007年邀請Issam Houshan來台等等。就是靠這樣的零星方式學習。

在之前都是只邀請幾位樂手來台,直到2010年底時,Bella老師邀請Randa Kamel及其專屬樂團來台,也是第一次將整個埃及樂團來到台灣,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整個樂團的演出方式,相當震撼。

(攝影:何宇軒)

土耳其追尋之旅

之前我學習的都是埃及風格,而在Raquy Danziger的教材與Youtube發現了讓我相當震撼的打法,手指做出了非常漂亮的動作,叫做Turkish Style(土耳其風格)。因為後來台灣其他老師已在教埃風打法了,為了在市場上做出區隔,且本身也想研究這風格,便於2010年10月到伊斯坦堡待了一個月。在伊斯坦堡的這段時間,每天上課,其餘時間都在練習,完全沒有玩。

Hakan Kaya(取自老師臉書)

伊斯坦堡Galata Tower旁有條都在賣樂器的街道,每天我都會走這條街上課,有些老師在其樂器行張貼招生廣告,也因此認識了更多老師,雖然並非每位老師都會講英文而有語言的障礙,但對我來說就是個學習機會。總結來說,當時在土耳其影響我最多的老師分別是Hakan Kaya、Bunyamin Olguncan(也就是Raquy Danziger的老師)與Hamdi Akatay。

Bunyamin Olguncan(取自老師臉書)

轉戰日本交流深造

還在土耳其的時候,我開始有疑慮:當時在台灣沒有人玩這風格,我學了新的技術但在台灣沒有同好一同發展。在土耳其湊巧碰到了之前一起打鼓的日本朋友,他也到土耳其學習土耳其風格,後來發現與台灣鄰近的日本已有鼓手在玩土耳其風格。既然我學了新技術,就應該找人一起切磋。我在2010年11月回到台灣後再前往日本一年,要認識日本的中東樂手,一起共事交流。

(攝影:何宇軒)

毛遂自薦陌生開發

在交流的過程中才發現日本發展中東音樂,已比台灣早了至少20年。雖然中東音樂在日本社會仍算小眾,但已發展到相當的程度,很多樂手也會前往中東地區進修,他們的精神讓我相當佩服。剛到日本也沒有認識任何人,所以就用陌生開發的方式:看了某樂手的表演,事後向對方自我介紹,以毛遂自薦的方式表示自己是來自台灣的同好,逐漸建立在日本的人脈。

於神戶上屋劇場的表演(取自老師臉書)

紐約研習營獲得教學啟發

我於2011年年底回到台灣,因緣際會認識台灣其他中東音樂的樂手,後來一起去紐約參加由常駐在紐約的中東樂手舉辦的中東音樂研習營。研習營中經過整理、系統化的教學內容帶給我很大的啟發,也奠定我往後的教學方式。

研習營講師Michel Merhej(取自老師臉書)

2012年年底創立Tabraqs樂團

為了能創造自己表演的環境,我在2012年年底創立Tabraqs樂團。一開始先跟日本朋友一起跟許多舞團合作巡演,後來逐漸吸引到對中東音樂有興趣的樂手加入,團員們也隨著時間陸續更換。接下來的幾年除了樂團的演出之外,就是持續在台灣教學、推廣中東音樂;未來仍然會持續到國外進修。

2018/09/01 TabRaqs成立五周年紀念音樂會(攝影:本文作者)

問:這一路走來,有沒有發生什麼感動的事情?
答:有位很喜歡的埃及鼓手到日本表演,我便特地飛去日本想跟他上課。他原本沒有在日本開課的打算,但竟然有外國人特地飛來日本找他,也讓他滿開心的,而隔天的舞台演出竟然請我一起跟他上台演出!後來這表演也有做成DVD記錄起來,能跟崇拜的巨星一起登台演出,這是讓我很感動的事情!

問:若有人剛開始對中東音樂感興趣,會建議如何開始學習?
答:一開始不先背中東音樂的各種節奏,而是先把音樂聽熟、先用身體感受節奏。而且音樂很多節奏都是建立於旋律上;作曲家先寫出了旋律,鼓手再根據旋律設計節奏,這是節奏與旋律最原始的關係,所以才說聽音樂時應該是先廣泛聽音樂。

(攝影:何宇軒)

問:推廣中東音樂上,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學生很難持續學習(笑)。畢竟學打鼓時,基本功需要長時間練習,過程不免枯燥乏味,而學生又因為其他因素來來去去,所以可能開了初級班後,過一陣子學生不學、班級又散掉,而變成只能一直開初級班而無法開到中級與高級班。

有時也跟學生性質有關--大部分學生是舞者,大多數舞者學打鼓只是想要了解節奏,且肚皮舞常用的節奏也大都差不多,所以當舞者學到自己想要的程度就會離開。

(攝影:何宇軒)

問:目前您是不是全台灣唯一會教土耳其指法的?(註:以食指、無名指快速打擊的指法)
答:我相信台灣會這個指法的人不只有我,只要願意去國外進修就一定學的到,但到目前為止,就我所知台灣有教此技巧而開班授課的應該只有我。這個技巧因為有很多眉角,從零開始學習到真正能打出來在練習上也有諸多細節,例如要先練出指力才能打出如輪音等效果,不是自己上網看影片跟著打就能代替找老師上課。

2017/03到日本向開發此指法的宗師-Misiri Ahmet學習(取自老師臉書)

宗師Misiri Ahmet演奏中東鼓

問:未來在音樂生涯或是推廣上有什麼規劃?
答:目前在籌備未來能推廣中東、世界音樂的空間,並讓樂團每隔一兩個禮拜都有表演的場地。經營樂團時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樂團被動等待受邀演出,演出次數不定,且表演過後觀眾很快也會遺忘。

另外,演出時常常是某肚皮舞者的表演會,但會參加肚皮舞會的人本身都已經是認識中東音樂的同好,對於推廣中東音樂的幫助不大,但我要做的是推廣給不認識中東音樂的人。只要有場地能有定期性的演出,就能持續曝光,也有助於音樂的推廣;場地也能繼續用於音樂教學。

(攝影:何宇軒)

問:最後,對本篇訪談的讀者有什麼想要說的話?
答:對中東音樂有興趣的話,先試再說!自己沒有嘗試就不會了解、不知道有什麼可能。另外找老師時,每位老師都有自己擅長的強項與風格,學習應該要找到合適的老師,並且快樂地學習!

(攝影:何宇軒)

0 留言